末日飞机,冷战催生下的俄军最可怕武器装备

来源:航天君 日期:2020-08-24


末日飞机,冷战催生下的俄军最可怕武器装备


在俄美对抗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卢奇科宣布,俄罗斯已经完成第二代“末日飞机”伊尔-80和伊尔-82的现代化升级工作,将很快交付俄空天军,另外,俄罗斯还计划将伊尔-96-400飞机打造成第三代“末日飞机”,配备现代化作战指挥系统。

末日飞机,冷战催生下的俄军最可怕武器装备

“俄军最可怕的武器装备之一”

“末日飞机”又名“空中指挥所”,目前全世界只有美俄装备,主要用途是在核战争爆发后,作为军队高级指挥员的指挥所。“末日飞机”最早出现在美国,美国人认为,核战争一旦打响,只有在空中飞行的飞机才能存活下来。俄罗斯将“末日飞机”称为“飞行的总参谋部”,机上不配备任何攻击性武器,却被认为是“俄军最可怕的武器装备之一”。“末日飞机”的主要任务是在地面设施被摧毁后,搭载俄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并通过它实现对部队的有效指挥。俄军认为,“末日飞机”必须具备两大优点:一是有较好的生存能力;二是隐蔽性好,难以被发现和摧毁。为此,除经常更换部署地点外,“末日飞机”的外表与民航客机区别不大。目前,俄空天军共装备4架“末日飞机”,全部部署在奇卡洛夫斯基空军基地,隶属俄空天军第3独立航空大队。一旦爆发核战争,俄军高级指挥员可从飞机上指挥所有武装力量,包括战略导弹部队、核潜艇部队、战略轰炸机部队等对敌实施核报复。

末日飞机,冷战催生下的俄军最可怕武器装备

冷战产物

冷战时期,大规模核战争的阴影挥之不去。为确保地面和地下指挥机构在遭到核打击后,国家领导人仍能有效掌控全局,苏美开始考虑建立“空中指挥所”,以大中型飞机为载体,内部装备完善可靠的通信设备,指挥军队对敌人实施核作战。为此,苏美两国开始竞相研发“末日飞机”。

俄罗斯伊尔-80以伊尔-86客机作为研发平台,于1985年夏季试飞,1987年交付军方使用。由于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直到1992年,西方观察家才首次证实该飞机的存在。伊尔-80飞机长59.5米、翼展48米、最大航程4600公里、实际升限1.1万米、最大起飞重量20.8吨。2010年5月9日,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盛大阅兵式上,俄罗斯首次对外正式公开该机。伊尔-80飞机上装有完善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设备,可进行高保密通信联络,同时具备极高的抗干扰能力,机背上1.5米宽的巨型卫星天线罩是该机的主要标志。机载设备中包括一个卫星通信站和一个为电子系统供电的发电机。机上安装有超长波天线、中继通信天线、超短波天线以及与战略导弹部队和潜艇部队的通信天线。在舱门的侧门上,各有两个巨大的雷达天线。

除对伊尔-80和伊尔-82飞机进行现代化升级外,俄罗斯还计划以伊尔-96-400飞机作为新平台,打造第三代“空中指挥所”。目前,俄国防部已采购两架该型飞机。伊尔-96-400飞机巡航时速870公里,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 可飞行1.2万公里,起飞重量25吨,机上可搭载更多设备。俄军事专家认为,如果以该机作为平台,未来俄罗斯“末日飞机”性能将与美国E-4B“末日飞机”不相上下。

E-4B飞机是由波音747飞机改装而来,于上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该机在不加油情况下可持续飞行12小时,飞行时速965公里,如果进行空中加油,可持续飞行数天,甚至一周。目前美国共拥有4架该型飞机,其中一架始终处于警备状态,可在5分钟内升空。该机配备60多个卫星天线,保证与部署在全球各地的美军飞机、军舰、潜艇保持通信联络。E-4B飞机上可搭载112人,设有床、浴室、厨房、会议室和国防部高管办公室等,升级版E-4B飞机单价约2.32亿美元。

末日飞机,冷战催生下的俄军最可怕武器装备

“防御和遏制武器”

俄军事专家指出,“末日飞机”伊尔-80和伊尔-82是为俄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设计的,在发生对俄军事侵略时,从空中指挥各军兵种对敌人实施回击。一旦俄罗斯遭到核打击,将指挥俄核力量对敌人实施核报复。从这一点上说,俄“末日飞机”不是进攻性武器,而是防御和遏制性武器。此次现代化升级后,机上将安装更先进的无线电设备,具备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另外,新系统通过卫星信号保障通信稳定性,确保“空中指挥所”的命令在规定时限内能清楚下达到各军兵种,没有任何失误。

当前,俄罗斯加紧完善核力量指挥系统,升级武器系统和指挥体系,保证俄军对对手的核报复能力。俄军事专家对此解释称,如果侵略者意识到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核武器,能够对其实施有效核报复,就不会轻举妄动,从而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俄罗斯军事专家夫拉季斯拉夫舒雷金称:“军队做好战争准备取决于许多因素,从士兵的个人军事素质到整个军队的相互协调和通信系统的有效保障。在这一链条中,作为‘空中指挥所’的飞机作用特殊。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