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盘点下继承苏联遗产的俄罗斯到底有多强

来源:飞鱼信息 日期:2020-09-30

1991年苏联解体,美苏冷战结束,全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彻底崩溃,以俄罗斯为主体民族的苏联大家庭分崩离析。

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70%的地盘和武器,不过在初期西方经济学家的忽悠之下,俄罗斯多次采取自杀性措施,造成经济崩盘,一落千丈,经济不行了,军事实力自然更加没落。

好在,俄罗斯人民迎来了普京这位铁腕总统。执政至今,普京已经执政超过20年,那这20年来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之前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最近六年的数据!

来盘点下继承苏联遗产的俄罗斯到底有多强

19年3月11日,俄罗斯国防部绍伊古出席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扩大会议并进行发言。发言中,绍伊古介绍了2012-2018年间俄军在装备方面取得的进步。

为什么是最近六年,而不是五年,十年呢?这可能和国防部长绍伊古个人有关系。

毕竟绍伊古就是是在2012就任俄罗斯国防部长的,而这份“成绩单”非常可能也带有一点“个人成绩汇报”的意思。

不过这也不会妨碍我们从中了解近年来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变化以及趋势。

首先导弹相关,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六年来俄军装备了1100多枚高精度巡航导弹。

绍伊古说:"基于采取的措施,陆基、海基和空基高精度远程导弹的数量至2019年增加12倍,而高精度巡航导弹的数量增加30倍。"

绍伊古所说的高精度巡航导弹,实际上主要就是“口径”、Kh-101/102为代表的新型远程巡航导弹。

在此之前,主要是2010年之前,俄罗斯在远程精确制导弹药方面和西方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几乎就没有什么远程精确制导弹药。

实际上直到俄军参与进叙利亚战争的时候我们也能看到这种情况,大量的苏-24攻击机甚至苏-34战术轰炸机挂着铁炸弹为地面人员进行空中支援。

由于铁炸弹精度差,飞机要冒险在很低的高度投掷炸弹,这也是苏-24攻击机经常被反政府武装击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六年里俄军能装备1100多枚高精度巡航导弹,虽然说相比中美的装备数量不算多,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进步。

此外,俄罗斯国防部长还表示,2012-2018年期间俄罗斯军队列装109枚洲际弹道导弹和108枚潜射弹道导弹。

这些战略核导弹的具体型号其实也不难猜。

2010年前后,“白杨”M洲际导弹已停产,车辆机动版和发射井版“亚尔斯”导弹成为俄军截至目前唯一在产的陆基洲际导弹。

潜射洲际导弹则略微复杂,其中一小半为“布拉瓦”,这6年间俄军总共服役了3艘“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而想要填满这三艘核潜艇则需要至少48枚“布拉瓦”。

数量更多的应该还是为“德尔塔”4型战略核潜艇打造的导弹,作为6艘“德尔塔”4型核潜艇升级的一部分,俄军为它们配备了新的R-29RMU2潜射洲际导弹及其改进版。

在战略核潜艇与潜射弹道导弹这方面,俄罗斯还是很强的,比我国要好不少,主要是平台好。

毕竟这可是俄罗斯保命的手段,再缺钱也不会少了买战略核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的钱。

而且在核潜艇方面当年的苏联烧的钱也够多,积累的技术足够多。在虎哥看来,核潜艇方面俄罗斯应该还能吃一阵子老本...

除洲际导弹,俄军在过去6年的航天发射也有所成果,绍伊古称期间总共发射了57个航天器。

57个航天器听起来数量挺多的,但是大家平均到六年中就会发现,每年也就9次而已,和中国仅仅2018年一年就进行了39次发射相比,差的太远了。

其次是海军,俄罗斯海军这六年的主要进步在于服役了7艘潜艇、17套‘舞会'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161艘水面舰只、快艇和其他船舶等。

潜艇和导弹没什么好说的,不过俄罗斯这六年里的水面舰艇服役数量看起来倒是挺多。

不过大家可不能光看数量,还得看质量。

来盘点下继承苏联遗产的俄罗斯到底有多强

猛一看161艘水面舰艇,欧呦不少啊!然而实际上,这些水面舰艇普遍都是几百吨,一两千吨的小船,4000吨以上的军舰几乎没有。

没办法,谁让苏联的造船业留给了乌克兰呢,而现在这俩还是仇家...

空军方面,俄军过去6年总共装备了1000多架新型战机和直升机。

新装备的米格-31M、苏-35S、苏-30SM以及苏-34足够装备13个航空团(大致相当于解放军的航空旅);

新装备的卡-52以及米-28等直升机足够装备3个陆航旅和6个陆航团。

俄罗斯空军的成绩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如果不算辅助飞机,比如运输机,加油机之类的话,俄罗斯空军这个实力大致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的水平。

但是这几年俄罗斯空军有一个非常大的败笔,就是在五代机的竞争中走了弯路,就这一个错误点,就让俄罗斯空军和中美空军差了一个档次。

陆军方面,俄军在过去6年装备了3712辆现代化的坦克和装甲车辆。

数量猛的一听还挺多,实际上这几千辆陆军装备大部分的底子都是冷战时期定下来的,比如说俄军新造的T-90系列坦克。

虽然最新款的T-14坦克经常出现在红场阅兵上,但是这一款坦克到现在可靠性都是个问题。

相比于中国陆军处于世界一流的的99A坦克,04装甲战车,05两栖战车等装备,俄罗斯陆军装备水平实际上还停留在冷战时代。

总的来说,这六年里俄罗斯军事力量的进步还是很大的,只要不跟中美相比的话。

我们可以很轻易地看出俄罗斯军事装备发展的一个思路,那就是大国竞争保命靠核武器,同时发展小国战争或者局部冲突就靠空军和远程制导弹药。

海军目前就完全执行近海防御政策,依靠小型军舰和潜艇执行近海甚至近岸防卫工作,同时保护自家战略核潜艇。

当然了,现在的俄军已不是苏军,不能以当下中美的标准去看待。

就这份成绩单而言,即便不考虑核武器,俄军在过去6年换装的新装备规模也远不是中、美外任何国家所能比的。

考虑到俄罗斯GDP只有广东省这么多,军费也不多。能够换装这么多的装备,可见俄军对军费的利用效率是非常高的。

来盘点下继承苏联遗产的俄罗斯到底有多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