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俄罗斯,重型运载火箭的赛道只剩中美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期:2021-03-06

  备受瞩目的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有了最新进展。

  这几天,中国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接连迎来好消息。先是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现在国家已经确定将研制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之后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透露,“十四五”期间中国航天将持续推进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

  航天专家黄志澄告诉澎湃新闻,长征九号运载火箭这几天突然出现多个好消息,尤其是航天局副局长的表态,这说明该火箭可能很快将立项研制,从关键技术预研阶段转向正式立项研制阶段,这对项目本身来说意义重大。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重型运载火箭是航天强国标志之一。

  长征九号火箭可用于载人登火星

  长征九号是中国正在论证预研的重型运载火箭。

  “按运载能力分,运载火箭可分为小型、中型、大型和重型,我们一般将起飞重量大于2000吨、低轨道最大运载能力在100吨级的火箭称为重型运载火箭。”航天专家黄志澄向澎湃新闻介绍说,“冷战期间,美国的‘土星’-5号、苏联的N-1和‘能源’号都属于重型运载火箭。”

  目前,中国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是长征五号,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以达到25吨,在世界现役火箭中排名第三,排第一的是美国的“猎鹰重型”火箭,其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约63吨,排第二的是美国的“德尔塔”-4火箭,最大运载能力约28吨。

  “如果未来想载人登月、载人登火,最好的选择是使用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火箭目前运力无法满足要求,因此我们需要长征九号这样的重型运载火箭。”黄志澄说。

  现在,长征九号论证工作基本结束,一些关键技术预研也有了重大突破,为正式立项奠定了基础。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近日也透露了重型运载火箭研制的最新进展。据央视军事2月28日报道,栾恩杰介绍,100吨级(编者注:即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的论证阶段已基本完成,进入立项后续阶段,重型火箭的研究工作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展开。

  栾恩杰指出,运载工具的升级将快速提升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对于加速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如虎添翼。

  目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来自航天的代表委员也透露了重型运载火箭的相关消息。科技日报3日报道称,据悉,“十四五”期间中国航天将持续推进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重型运载火箭两型的研制,突破现有火箭的箭体尺寸以及发动机推力,从而支撑后续更远距离的深空探测。

  《科技日报》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姜杰表示:“这两型火箭的成功研制,将大幅提升我国航天器进入外太空的能力。”

  根据姜杰介绍,未来5年,中国除了继续推进两型“重量级”火箭研制,航天工程还将与智能技术深度融合,航天工程系统各个关键环节将实现智能化,运载火箭在故障条件下将具备自适应控制、在线轨道规划、任务降级处理等几种能力,以精确入轨为终极目标,让执行任务更加灵活。

  姜杰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助力中国探索宇宙的脚步迈得更远。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准备发射的苏联“能源”号重型运载火箭。

  多项关键技术预研获得突破

  火箭专家龙乐豪曾披露,长征九号芯级最大直径达到10米级,捆绑四个5米直径的助推器,起飞重量4000多吨,低轨运载能力达到140吨。

  2015年,国防科技工业局正式批准重型火箭的关键技术深入研究,主要包括两方面,其一是总体技术,其二是发动机技术。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预研取得了不少成果。

  2016年1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采用整体锻造法成功研制出重型火箭贮箱过渡环,为我国超大直径箭体结构的设计、制造、试验等关键技术奠定基础,标志着重型火箭突破了最大难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