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要开打?乌东重兵压境 俄派出100门大口径火炮

来源:南风窗 日期:2021-04-09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作者 | 金默

  乌克兰东部重兵压境,美国与俄罗斯互怼升级。

  4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美方已经掌握“充足的证据”,证明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部署了4000名军人。乌克兰外长库勒巴称,俄此次军事行动是近几年规模最大的局势升级。

  美国紧急出面,给乌克兰撑腰壮胆。普赖斯表示,美方支持乌克兰应对这种“恐吓和挑衅行为”,并要求俄方对增兵做出解释。俄方的解释简单而直接:这不是为了入侵乌克兰,只是在保卫俄罗斯。“俄罗斯需要防御北约部队的集结。”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向乌克兰部署北约军队的行为,会进一步加剧俄乌边境的紧张局势。当然,俄罗斯也会采取更多措施,确保国家安全

  原来,4月3日乌克兰武装部队发布消息称,来自北约5国的1000多名军事人员,将参与今年晚些时候乌克兰与英国的军事演习。

  这还仅仅是近期美舰黑海示威、美英法空军北海联演,以及北约一系列海陆大规模演习的延续之一。

  乌东冲突卡进国际化螺旋,眼看就要不可收拾。

  01 乌克兰像“喝了红牛”

  2021年2月底以来,乌东顿巴斯地区不时发生冲突,乌政府军与乌东的亲俄民兵由“冷眼怒视”转向“互相炮击”。

  3月初,乌克兰东部的激烈炮战造成数十人伤亡。这意味2020年7月22日俄罗斯、乌克兰、欧安组织三方联络会议小组达成的全面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3月26日,乌东部民兵在顿涅茨克州舒梅地区,对乌政府军阵地发动多起炮击,致使乌军4死2伤。乌东部民兵声称,这是为了惩罚乌军对当地居民犯下的罪行而发动的袭击。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3月26日报道,当天乌东部民间武装在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对乌政府军阵地发动多起炮击,致4名乌军士兵死亡,2名士兵受伤(图源:央视新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哀悼声明,同时要求立即召开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紧急会议,并呼吁“诺曼底模式”有关各方尽一切可能,维持乌东部的全面停火。

  这次乌东硝烟再起,究竟缘何而来?

  不久前,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宣布,对亲俄政党领袖梅德韦丘克实施制裁,理由是其涉嫌为乌东地区的“恐怖组织”提供了资金。梅德韦丘克既是乌俄对话的调解员,也是唯一能与普京定期会面的乌克兰政治人物。此事也被舆论认为是导致乌东地区局势紧张的直接原因。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亲俄反对派领导人梅德韦丘克(Medvedchuk)及其妻子(图源:乌克兰国家通讯社)

  乌克兰与俄罗斯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关系。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西南部接壤,现有近100万人加入了俄罗斯国籍,超过80%的民众愿意加入俄罗斯。这让乌克兰政府感到恐慌和不安。

  另一方面,拜登在普京面前一贯强硬,拜登政府称俄罗斯是美国军事上的头号对手。这让乌克兰政府和乌国内亲美派产生与俄罗斯讨价还价、收回乌东甚至克里米亚的“幻想”。

  3月7日,乌克兰内务部长顾问波采卢伊科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乌方准备采取措施“收复”顿巴斯领土”。10日,乌政府军突然向乌东亲俄民兵发起攻击,损坏顿涅茨克附近的一条天然气管道,摧毁了当地11座房屋。乌东民间武装则打掉乌政府军的一个迫击炮阵地,并用反坦克导弹毁瘫一辆BMP-2步战车。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