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撤军同意会谈 俄罗斯为何秀完肌肉就走人?

来源:看看新闻 日期:2021-04-25

  最近,俄乌边境剑拔弩张、大战眼看一触即发,就在焦头烂额之际,乌克兰总统突然迎来两个好消息:俄罗斯撤军了、普京也来约会面了。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俄罗斯撤军了

  4月23日,本部署于乌边境约241公里处的俄军作战人员、武器装备开始陆续撤回常驻地。俄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显示,军人将车辆装备装上运输工具,正在有序撤离。按计划,整个撤离过程将在5月1日前完成。

  就在前一天,这里还集结了约12万兵力以及大量战机、坦克、甚至弹道导弹。美方称,这是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俄罗斯在边境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军力部署。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此时撤军从某种意义上表明,俄罗斯前一段时间调动军队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很短的时间俄罗斯在西部边界集结了15万大军,对西方特别是对乌克兰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摆足姿态后俄罗斯已经取得了回缩的余地。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则指出,俄军的撤离从上周拜登主动与普京通电话后就可以看到一些迹象,美军随即停止了两艘军舰进入黑海的计划,明显是美方接受到了来自俄罗斯的信号,认为有管控危机的必要。而作为对美方举动善意的回应,俄军的后撤也对缓解乌东局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人走了但装备还在

  不过,下令撤军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却表示,突击检查的目的已经完全实现,但一些重型武器装备,例如火炮、导弹等将留守原地,以便于今年晚些时候再次举行演习。

  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也称,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附近或克里米亚的部署方式有所改变。

  姜毅认为,如果说撤军是一种姿态,那么保留重型武器就是一种压力。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管控危机方面,似乎有了一些积极的动作,但并不意味着对俄罗斯的打压和遏制会有根本性的转变。从北约的计划来看,今年预计还要在黑海方向举行数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方面必然也会做出相对的回应。

  对此,金灿荣表示认同,他表示俄罗斯主动撤军是要传递一个政治上的姿态,通过缓和与乌克兰的关系,把矛盾焦点控制住,然后可以徐图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改善关系。但同时,仍保留了一定的威慑能力,装备在那里一旦有需要大军马上可以重新部署到位。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泽连斯基挖“坑” 普京没上当

  针对俄军后撤的动作,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欢迎,并感谢国际伙伴的支持。而他呼吁会面的“喊话”也得到了普京的回应,22日普京在与到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晤时表示,为改善俄乌双边关系,俄罗斯随时欢迎乌克兰领导人在方便的时候来莫斯科见面。

  俄乌领导人是否能够举行会晤,姜毅并不看好,他认为乌克兰已经把加入北约写进了宪法,很难想象乌克兰在外交政策和立场上会有一个彻底的转变,因此在双方根本性矛盾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要实现会晤还有待观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普京特别提到,如果是为了解决乌东问题,乌克兰总统首先应该同乌东地区的代表会谈,之后才能和俄罗斯这样的第三方国家进行交流。

  姜毅表示,此前泽连斯基提出在顿巴斯举行会面的建议,其实是给普京挖了一个“坑”,乌克兰方面一直认为俄罗斯是乌东武装幕后的操盘手,所以可以看出双方在解决乌东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而这个分歧恐怕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