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军演交换使用对方武器 央视曝震撼画面

来源:环球网资讯 日期:2021-08-11

  持续5天的“西部·联合-2021”演习9日在宁夏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中方首次邀请外军在境内举行的联合演习。外界高度关注的这次演习,到底体现了中俄两军联合行动的哪些特点呢?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参演装备先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此次“西部·联合-2021”演习有约1.3万名中俄官兵参演,动用超过400套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由此可见,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不但参演装备多,而且性能也很优良。

  中俄罕见交换武器使用,央视爆震撼打击镜头,对敌饱和火力打击

  从央视的报道画面看,参加演习的地面装甲突击群装备类型多、数量大,包括08式步兵战车、11式突击炮等上百辆装甲车辆。它们的打击能力非常强,可形成饱和火力打击。

  在空中,解放军出动了歼-20隐形战斗机,歼-11、歼-16战斗机,歼轰7A战斗轰炸机以及轰-6轰炸机、运-20运输机、米-171和直-10直升机等解放军新型主战装备。其中歼-20是服役后首次参与中外联演。俄军则出动苏-30SM多功能战斗机参演。

  军事专家宋忠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歼-20隐形战斗机首次参加与外军的联合演习,表明中俄两军的互信与高水平合作。“我们拿出最先进的武器,同时集中展示各种先进装备,表明中俄在军事领域有了更高的交流,展现两军的军事互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此外,“蜂群”无人机也将出现在此次演习中,这种战法是首先应用在如此大规模的中外联演中。虽然公开报道尚未详细说明“蜂群”无人机将执行何种具体任务,但它代表的未来作战模式在解放军中已经是一种新常态。根据此前公开报道,第73集团军某两栖重型合成旅组织的登陆演练中,就先由无人机“蜂群”做“开路先锋”。它的功能多样,既可执行全天候的侦察任务,对敌实施干扰,也可以执行攻击任务。

  实战水平很高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演习实战化水平很高。其中装甲突击群主要担负大型装备远距离地面突击任务,在同一时间、相同空间,与空军、陆航等空中力量协同配合,对恐怖组织的地面武装力量和工事实施高速进攻和火力摧毁。央视画面显示,装甲突击群在演练中火力密度高,同一时间、同一地域每分钟可达百发,进一步锤炼了合成作战能力。

  演习中,人员和装备战场投送采取多机型编队的方式,展开大规模集群伞降和重型装备空投新模式。央视画面显示,特战队员在索降时采用“1机6绳”的方式,让特战队员得以最大限度缩短用时,抢先一步占领攻击阵位。装备投送更是如此,飞行员需在1分钟内将多辆突击车运抵作战地域,实现最短时间内作战区域的人装快速结合。

  军事专家魏东旭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演习中装甲作战部队凭借快速机动能力和强大火力,迅速抵达任务区对恐怖组织形成包围和围剿态势。“这种作战方式一般针对规模比较大的武装团伙,他们往往拥有较多轻武器,甚至构筑有简易工事。面对这种情况,我方利用装甲部队对其强攻,一方面形成火力压制,一方面减少我方人员伤亡。”

  魏东旭介绍,从公开的画面可以看到演习的另一个核心词是“空中机动”,利用运-20运输机快速投送人员和装备,以及直升机机降兵力、吊装突击车等,这些课目训练有助于提高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此外,演习还有先进的防空武器为作战部队提供伴随性的中近程防空火力保护。

  两军更加互信

  此次演习中,中俄两军联合作战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俄军参演官兵首次使用解放军提供的中型轮式战车与装甲车,并携带单兵装备和制式武器从中国空军米-171E直升机上进行空降作业。中俄并肩战斗,在作战思想融合、兵力行动融合、火力突击融合等方面展开交流。2020年解放军在俄罗斯“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曾首次成建制使用俄军主战装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