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撤军后 拜登首度演说:不要遂了中俄心愿

来源:中央社 日期:2021-09-01

  总统拜登在美国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结束长达20年战争后首度公开发表的谈话中,宣称阿富汗撤离行动惊人成功,从阿富汗撤军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捍卫阿富汗撤军决定表示,这是成功的行动,也是正确、明智的决定。世界正在改变,美国正面临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竞争与威胁,也遭逢网路攻击与核扩散问题。

  这是拜登在美军昨天正式从阿富汗撤军后首度公开发表演说。

  在约半小时的演说中,拜登尽全力捍卫阿富汗撤军行动,指称这项行动取得“非凡成功”,归功于美国军方、外交人员与情报人员的技能、勇敢与无私的勇气。

  对于外界质疑订定8月31日为最后撤离期限的决定,拜登反击指出,这不是任意决定的期限,目的是在挽救美国人的生命。

  他也表示,90%想离开阿富汗的美国人都能离开,美军最终撤离约5500名美国人。对于仍滞留在当地的美国民众,“没有最后期限”,只要他们想离开,美国会致力协助他们离开阿富汗。

  拜登也再度誓言,会持续追捕日前在喀布尔机场附近发动恐怖攻击的“呼罗珊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Khorasan,或称ISIS-K),“我们还没完”,他誓言会采取“强硬、无情、有针对性且精准的战略”。

  拜登并警告,世界正在发生变化,美国正在面临来自中国的激烈竞争与俄罗斯的多重挑战,还遭逢网路攻击与核扩散问题,美国可以同时做到打击恐怖主义,因应现存并在未来将继续存在的新威胁。

  他表示,在这场竞争中,中国或俄罗斯最希望的莫过于美国在阿富汗深陷另一个10年困境。

  拜登最后表示,拒绝再让另一个世代的美国儿女参与这场早该结束的战争,撤军是正确且明智的决定,是对美国最好的决定。

  美国军机昨天将最后一批美军和外交人员载离喀布尔机场,为美国史上最长军事衝突、历时20年的阿富汗战争画下句点。

  拜登昨天曾表示:“过去17天,我们的部队执行了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空运撤离行动,共撤出超过12万名本国和盟国公民,以及美国的阿富汗盟友。”

  “他们凭著无与伦比的勇气、专业和决心完成任务。如今,我们在阿富汗20年的军事行动结束了。”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锡(Kenneth McKenzie)表示,撤离者包括6000名美国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