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取消法澳潜艇合同 媒体:俄曾经的痛法国终体会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21-09-23

  法国突然撕毁合同——不卖了。要知道,俄罗斯可是把钱都支付了一多半的!

  文 | 海上客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是怎么评价美国和澳大利亚的?

  9月14日,美、英、澳这三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发表联合公报,组成“奥库斯”(AUKUS)三边联合伙伴关系之后,勒德里昂吐出一个词——背信弃义。

  原因在于美英撺掇澳大利亚,撕毁与法国的潜艇军购合同,转而寻求英美的核潜艇技术。

  

  俄罗斯驻南非使馆推特截屏

  9月20日,俄罗斯驻南非使馆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对此作出点评——

  “澳大利亚在取消法澳之间的合同的同时,购买美国潜艇,法国对此感到愤怒。难道这与2014年法国违反协议,拒绝向俄罗斯交付‘西北风’舰不一样吗?一报还一报罢了。”

  01

  海叔要说,俄罗斯曾经的痛,法国终于体会!

  当年,俄罗斯向法国订购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说实话,这一订购合同洽谈阶段,就不被人看好。原因在于——俄罗斯可是曾经的冷战之一极苏联的主要继承者。苏联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与西方大国法国可不同。

  在军事领域,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主要核武器、海空力量。譬如,俄罗斯现役的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就是苏联留下的。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那些苏联遗留武器,强则强矣,无奈岁月流逝,美人迟暮。特别是常规海空力量,在21世纪10年代,许多都到了更新换代的时期。与掌握了苏霍伊与米高扬两大设计局,而仍有新型战机不断推陈出新不同,俄罗斯的海军装备,换装极其迟缓。原因在于——苏联时期将造船工业,特别是军工造船工业主要布局在乌克兰黑海造船厂等地。

  

  2014年11月14日,当时媒体公布的即将交付俄罗斯的停靠在法国圣纳泽尔港的西北风级舰

  而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总体上渐行渐远。为了获取急需的两栖攻击舰,俄罗斯找到了法国。法国当时左右盘算后,也乐意供货。毕竟,作为法国自以为得意的装备,除了法军自身购买以外,海外订单缺乏,导致了迟迟无法消化掉研发成本。法国考虑销售给俄罗斯两艘简化版本的西北风舰。

  经过俄法两国协商,法国准备于2014年12月先交付第一艘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号的西北风级舰,之后交付“塞瓦斯托波尔号”。

  

  2016年,埃及略感意外地获得了两艘法国造西北风舰

  可就当俄罗斯派出400多名水兵赴法国受训,准备接货,并准备与法方洽谈未来转移西北风舰专利,由俄罗斯学习建造新舰的时候,法国突然撕毁合同——不卖了。要知道,俄罗斯可是把钱都支付了一多半的!

  是因为克里米亚公投加入俄罗斯,使得位处西欧的法国同情乌克兰而不卖货给俄罗斯吗?海叔认为,明面上是这么个因素,实际上很可能背后有其他西方大国在捣鬼——真正有实力捣鬼的当然也只有美国。毕竟,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的弹射器都是美国供应,没有美国技术,法国航母就将处于半瘫痪状态。

  

  “戴高乐”号航母上的舰载机

  法国假若真的对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有所芥蒂,怎么可能当初接受俄罗斯用克里米亚名城塞瓦斯托波尔来命名新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