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中俄首次在西太平洋联合巡航

来源:德国之声 日期:2021-10-24

  中国和俄罗斯舰队近日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首次联合巡航活动,穿越了属于国际海域的大隅海峡及津轻海峡。日本防卫省对相关行动进行了密切监视,并称这是“极其罕见”的行动。

  俄罗斯国防部周六表示,在过去一周里,俄罗斯和中国军舰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了首批联合巡航活动,日本方面密切监视了相关行动。

  莫斯科和北京近年来加强了在军事和外交领域的紧密合作。本月早些时候,两国在日本海海域进行了海上联合军演。

  而中俄舰队的这次联合巡航则引起了日本方面的高度关注。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中俄舰队通过大隅海峡,几乎绕日本列岛一周。日本防卫省称,穿越津轻海峡南下太平洋的中国与俄罗斯共10艘海军舰艇通过了鹿儿岛县大隅半岛和种子岛之间的大隅海峡,已进入东海。防卫省表示,大隅海峡及津轻海峡是国际海峡,外国舰艇通过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

  共同社还报道指出,中俄组成的舰队基本绕了日本列岛一周,日本防卫省认为,这是极其罕见的行动,并在加强警戒的同时分析有关意图。报道还说,这10艘舰艇可能包括本月中旬在日本海参加中俄联合演习的舰艇。

  据环球网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确认的舰艇编队包括中国海军1艘055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1艘903型补给舰,以及俄罗斯海军2艘"无畏"级大型反潜驱逐舰、1艘电子侦察船、2艘20380型护卫舰。

  俄罗斯国防部在周六的声明中指出,此次联合巡航的任务是在展示俄中两国国旗,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监护两国在相关区域的海上经济活动。

  中国国防部在周日也表示,相关联合行动旨在"进一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双方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战略稳定",并强调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

  (路透社、共同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