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挡不住中俄 学者:台湾等盟友须加强这战力

来源:中时新闻网 日期:2022-01-01

  智库学者表示,在中国大陆与俄罗斯合作下,美国难以独自吓阻双方于西太平洋和东欧的行动,因此身处上述区域的美国盟友及伙伴,应增加能于高强度战场中活动的航空战力,尤其是採购F-35等5代战机,确保能与美军合作取得空中优势,以共同建构有效的吓阻计画。

  前美国陆战队中校飞官、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资深客座研究员库柏(Scott Cooper)21日投书军事新闻网站「Breaking Defense」,称美国虽成功于1970年代孤立中国大陆与苏联,但这两位长期互不信任的对手,近年来似乎已在共同利益下走在一起。

  库柏表示,虽然美国国家战略已转回「大国竞争」,但如何有效吓阻其他强大对手仍是个「紧迫的问题」;目前已有超过10万俄罗斯大军集结于乌克兰边境,而中国大陆武力犯台的威胁也来到数十年来最高点。

  库柏认为,若美国与盟友及伙伴要有效吓阻中俄,需要的不是经济制裁,而是实际拥有的军事能力,尤其是航空战力,他还引述着名国际关系学者谢林(Thomas C. Schelling)所言:「伤害他人的能力就是讨价还价的能力。」

  不过在S-400等中俄先进防空系统火网下,传统战机和轰炸机将十分容易受到攻击,而目前北约于欧洲的近1800架战术战机中,有超过一半是缺乏匿踪能力的F-16和「颱风」(Typhoon)战机。所幸目前欧洲盟国正计画部署达552架F-35,而此类战力对中国大陆也会有十分卓越的效果,故呼吁美国盟友与伙伴应增加能于高强度战场中执行任务的航空战力,以确保对中俄的吓阻能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