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瞄准美这关键设备 专家惊:恐意外引爆核战

来源:中时新闻网 日期:2022-01-08

  由于美军作战十分依赖卫星等太空资产,中国大陆和俄罗斯持续发展反卫星能力,但核武专家警告,太空中的核武指挥管制等卫星,事实上同样属于战略吓阻系统的一环,就算只是意外遭遇攻击,也可能因误判导致传统冲突升级为核战。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核子政策计画(Nuclear Policy Program)共同主任艾克顿(James M. Acton)和同单位的研究员麦克唐纳(Thomas D. MacDonald)投书军事新闻网站「Defense One」,强调俄罗斯2021年11月15日以反卫星飞弹摧毁自家旧卫星、导致碎片危及国际太空站(ISS)的事件,可能比世人想像得更加严重。

  两名专家指出,卫星不仅是美国弹道飞弹预警系统的关键感测器,更是其核武指管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美国总统下达核武发射命令的首选管道;俄罗斯也将卫星用于类似目的,但依赖程度不及美国;外界对中国大陆的核武指管机制所知甚少,但据称其正发展太空预警系统。

  若某国准备发动先制核武打击,其可能会优先攻击核武指管卫星,藉此干扰他国的反击能力,故相关卫星遭攻击很可能导致核战发生。而在中俄持续发展反卫星武器之下,就算其目标仅是一般卫星,也可能间接导致核武指管卫星受损;更糟的是,部分卫星同时兼具一般与核武管制任务,代表就算目的仅是减弱传统作战能力,也可能导致美方核武管制系统受损,大幅增加误判的风险。

  虽然现有反卫星飞弹仍难以直接威胁位于高地球轨道(high earth orbit)的核武指管卫星,但未来杀手卫星等太空武器便将有能力做到,因此专家们呼吁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大陆应立即启动谈判,同意不在高地球轨道卫星的一定距离内操作太空载具,避免意外引爆核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