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大导弹制造商仓库被盗 7吨钛金属被运走

来源:红星新闻 日期:2022-05-30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28日宣布,俄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在巴伦支海水域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导弹成功命中了位于约1000公里外的白海水域海上目标。

  此前,俄罗斯刚宣布了“萨尔马特”洲际导弹将在2022年内正式入役,并在5月22日首次对外公开了“萨尔马特”导弹的生产车间,揭示了“萨尔马特”是如何“诞生”的。

  

  ↑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发射“锆石”导弹

  最大军工复合体之一:7319公斤钛被盗

  就在俄罗斯导弹近期频频高调亮相之际,有报道称,俄罗斯最大军工复合体之一的“战术导弹武器集团(KTRV)”位于莫斯科地区科罗廖夫的仓库发生了一起重大盗窃案。“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正是来自该集团。

  据报道,一伙身份不明的人近日从“战术导弹武器集团”一子公司的仓库中偷走了7吨钛金属。该公司代表声称,盗窃团伙伪造了一份授权书,潜入了科罗廖夫的一个仓库,从那里运出了7319公斤、总价值1800万卢布的钛原材料。

  钛金属是航空航天领域最为重要的生产原材料,其重要性被一句话概括为“没有钛几乎什么都飞不起来”。在俄罗斯,钛也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军工生产原材料,被用于制造俄罗斯几乎所有类型的空对地、空对空战斗导弹。

  

  ↑“战术导弹武器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供应商之一

  目前,科罗廖夫警方正在就此案进行调查,分析从监控摄像头获得的数据,以查明该公司的安全部门为何没能识别出伪造文件,以及犯罪团伙在该企业是否有内应。

  科罗廖夫:俄罗斯“航天之都”

  今年3月25日,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前商务总监维克托·瓦甘因向乌克兰出售高速空对空导弹部件被判处8年监禁。俄罗斯沃斯克列先斯克市法院证实,瓦甘等4人在2010至2011年期间组成一个团伙,盗取准备被销毁的高速空对空导弹的导弹弹头、发动机部件,这些被盗部件有的被当作新品交付给国防企业,并被用来组装新产品。93台涡轮喷气发动机则被卖到了乌克兰境内。

  

  ↑俄海军用“缟玛瑙”高精度导弹打击外国援乌武器仓库

  因大量航空航天工业企业坐落于此,科罗廖夫有着俄罗斯“航天之都”之称。在盗窃案发生前一个月,4月22日,当地一个工业区还发生过一场大火,但官方在通报中并没有明确起火的建筑用途或所有者。

  “战术导弹武器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供应商之一,专门制造风力涡轮机,以及空对地导弹、空对空导弹。“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正是出自该公司旗下的俄罗斯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体。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配备的KAB-250制导炸弹也是出自该集团旗下生产企业。

  在本次俄乌冲突中引发全球高度关注的“棱垒”岸基导弹系统和“缟玛瑙”反舰导弹系统,同样来自“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其中,“缟玛瑙”导弹被称为俄乌冲突中的“万能杀手”。5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称,俄罗斯海军用“缟玛瑙”高精度导弹打击了乌克兰敖德萨地区一存放外国援乌武器的军用机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