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在北顿涅茨克激战 俄军在交火中占据上风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期:2022-06-01

 

  俄军在乌东地区进攻方向示意图(截至GMT 5月26日晚9点);

  紫色区域:乌军控制或收复;

  红色区域:俄军控制;

  红色阴影:俄军进攻;

  红色箭头:俄军进攻方向

  俄乌冲突持续近百日,俄罗斯军队在乌东顿巴斯地区的攻势仍在继续。在宣布控制顿涅茨克地区战略重镇红利曼后,俄军开始进攻的焦点落到另一座关键城市——北顿涅茨克。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5月29日当天,俄乌双方在北顿涅茨克展开激战。眼下,双方的交火正变成惨烈的炮战,用重火力争夺战场控制权。目前,俄军在交火中占据上风。

  乌总统泽连斯基本月28日发表讲话称,俄乌军队在北顿涅茨克陷入了“日益激烈的巷战”,乌军在这一地区“极其困难”。为扭转战局,乌方已多次呼吁美国向其提供远程火箭炮,预计拜登政府将在本周宣布相关援助细节。

  随着西方对乌援助的重型武器日益升级,俄方再次重申西方持续向乌输送武器的危险性。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此番预计提供的火箭炮系统可发射最远射程达300公里的弹药,这或将使乌军能够更容易地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目标,俄乌冲突是否会进一步升级有待观察。

  俄军已接近控制顿巴斯所有地区

  近日,俄军正在乌东北顿涅茨克市与乌军进行激战。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5月27日发布声明称,俄军在北顿涅茨克市利用火炮开展攻击。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小卡德罗夫本月28日在社交平台上宣称,俄军已经“完全控制”北顿涅茨克,这比他们最初预计的一周时间还要快。不过,俄军尚未发布正式消息。

  对此,乌克兰UNIAN通讯社29日援引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达伊的话回应称,北顿涅茨克仍处于乌方控制之下。

  随着俄军加大对北顿涅茨克市的攻势,路透社分析指出,俄军已接近控制顿巴斯的所有地区,而这正是俄方设定的“较为温和的军事目标之一”。

  同时,外界分析指出,俄军最近在顿巴斯地区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与集中使用大口径火炮等重火力武器有关。《卫报》报道称,顿巴斯地区连绵起伏的草原地形让乌军早期挫败俄军的战法失效了,“士兵们很少有机会在近距离用西方援助的反坦克导弹逼退俄军,取而代之的是双方重型火炮对射,士兵只能拼命挖掘战壕躲避炮击。”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形容说,顿巴斯地区的战斗是“真正的炮战”。

  至于俄军此后一段时期的进攻方向,英国国防部5月28日发布战情分析称,预计俄军未来主要攻势将集中在北顿涅茨克周边。不过,俄独立新闻网站“梅杜扎”同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鉴于俄军在顿巴斯地区的攻势有所进展,克里姆林宫内部开始讨论对基辅再度发起攻势的可能性。

  乌方寻求远程火箭系统以反攻

  俄乌双方在北顿涅茨克展开激战的同时,乌克兰政府再次敦促西方国家提供远程武器,以便能够扭转战局。

  28日早些时候,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称,乌克兰已经开始接受来自丹麦的“鱼叉”反舰导弹和来自美国的自行榴弹炮。泽连斯基在当天的一次讲话中称,局面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作伙伴”,他期待武器交付的“好消息”。

  一名乌克兰官员对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顿巴斯局势很危险,很快将酿成灾难。乌军认为,想要克制俄军的炮兵优势,拥有更大射程的火炮必不可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报道,多名美国官员指出,预计拜登政府最早将于本周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新的一揽子援助,其中包括向乌克兰发送多管火箭发射系统(MLRS)。美方官员还表示,这些重型武器或将在数周内抵达乌克兰,而乌军需要至少一周的训练才能使用这些武器。

  报道称,MLRS及其轻型版本“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HIMARS)的射程可达300公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射程将能使乌克兰更容易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目标。相比之下,美国此前提供给乌克兰的M777榴弹炮的射程上限仅约为25公里。

  实际上,美方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上述火箭炮系统并非没有顾虑。美方官员透露,由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担心,乌克兰可能会利用这些武器发动针对俄罗斯本土的袭击,拜登政府在是否对乌运送这类武器的问题上迟疑了数周。此外,美方还担心俄罗斯是否会将越来越多的重型武器被运往乌克兰视为“挑衅”,并可能引发对美国的报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