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变天了,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可能联手访华

来源:博客:邱震海 日期:2008-03-06

俄罗斯昨天举行了一场被称为“没有悬念的选举”。之所以说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选举”,是因为谁都知道,这场选举的胜利者,将是由普京亲自指定和栽培的梅德韦杰夫。梅氏今年四十二岁,早年毕业于法学专业,一九九一年进入彼得堡市政府,当时普京是那的二号人物。后来,两人一直保持不错的关系,但梅德韦杰夫获得普京青睐则是最近的事情。正如当叶利钦选中普京时,人们都不知普京的倾向,如今人们也都不知道梅德韦杰夫的情况。 

 

新总统料维持旧政策

  人们迄今知道的只有:梅德韦杰夫每天早上喜欢游泳,而且在经济政策上是个自由主义者。问题是,作为普京亲自栽培的人物,梅氏的政策取向究竟能否脱离普京?他若是个经济自由主义者,则他的“自由主义取向”又将去到何方?更重要的是,梅德韦杰夫上任后,势必任命普京担任总理,这种“梅普组合”,或更准确说总统政策取向完全由总理决定的情况,是俄罗斯最近十几年所从未有过的,而且在俄宪法中也没有如此规定。 

  因此,此次俄罗斯大选后,梅德韦杰夫与普京之间如何互动?梅德韦杰夫这个总统,是否将永远存在于普京这个总理之下?梅德韦杰夫是否或能否跳出普京的阴影?这些都是世界舆论十分关心的问题。 

当然,就目前而言,一部分西方舆论对梅德韦杰夫似乎颇为乐观,原因是如前所述——梅德韦杰夫似乎是个经济自由主义者。部分西方舆论于是本能地认为,梅氏将与普京显示出较大的不同。所有这些,都是从表面仅看到的,并没有注意到俄罗斯无论从文化还是政治模式,都无法用西方的逻辑来观察和思考;另一方面,西方舆论连梅德韦杰夫的所谓“经济自由主义”,究竟有些什么内涵都没有研究过,便匆匆得出上述结论,这显然不是严肃的态度。此外,梅德韦杰夫上任后对中国的政策取向,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中俄关系短期无大变

  可以肯定的是,梅氏担任总统后,其对华取向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有任何改变,这既由于梅氏是普京钦点的接班人,同时也由俄罗斯的政治文化特点所决定。

  据悉,梅氏当选总统后,可能考虑在五月正式上任前,与现任总统普京共同访华。一位候任总统与现任总统共同出访中国,这不但在中俄关系史上闻所未闻,而且在世界当代史上也极为罕见。由此可见,中俄两国对双边关系的重视,以及梅德韦杰夫时代中俄关系的基本走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