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成为克里米亚官方货币 民众看法不一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期:2014-03-20

卢布成为克里米亚官方货币 民众看法不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克里米亚入俄协议。从签署该协议开始,克里米亚也就成了俄罗斯的一部分。但是其实在此之前,克里米亚入俄的各项准备工作就早已在进行中,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步就是流通卢布,而且本周使用卢布的工作就已经启动。那么,对此克里米亚民众是否已经准备好了?专家对此又有怎样看法?

  17日,克里米亚议会宣布俄罗斯卢布成为克里米亚的官方货币。而且从本周起,俄罗斯卢布在克里米亚的流通就已经启动,在未来大约6个月时间内俄罗斯卢布将与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一同在克里米亚流通。对此,克里米亚当地一名司机根纳季称,他对此非常欢迎,因为和格里夫纳相比卢布汇率更稳定。“关于流通卢布,我没有什么担心。克里米亚是一个旅游地区,这里经常有俄罗斯游客,所以当地人对卢布并不陌生。而且使用卢布汇率更稳定,卢布现在大概是在1美元兑30-35这个区间浮动,而美元兑格里夫纳的汇率已经由不久前的1:8涨到了现在的1:10。”

  而当地另外一位名叫罗曼的年轻人则觉得流通卢布则会给老年人带来不少麻烦,而且会导致涨价。“上了年纪的人已经习惯了使用格里夫纳,(采用卢布之后)他们就需要重新换算和适应,而且现在商品价格已经上涨到俄罗斯的水平,但是我们的工资还是原来那么多。”

  但是,在克里米亚,除了上面两种观点之外,还有人认为用什么货币其实不重要,最关键只要不危及到老百姓的钱包就好。

  “我觉得,对于普通人来说,不管是用美元还是卢布或者其他别的什么货币,都不重要。最关键是保证自己的钱不受损失,自己的工资和退休金能够照发。”

  对于现在民众对克里米亚流通卢布的各种心理,克里米亚著名政治学家、克里米亚政府专家组成员贾拉勒表示,他觉得卢布流通将很快被人们接受:“从心理上来说,老一代人对此(卢布流通)可能更容易接受,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时,就曾发生过类似情况。而年轻人可能会觉得有点措手不及,但是相信他们很快就会习惯。”

  另外,从4月初开始,克里米亚人的退休金、工资和社会支付将根据新标准及新体系采用俄罗斯卢布结算。对此,贾拉勒认为这对克里米亚人有利,所以人们没有理由反对流通卢布。“俄罗斯的生活水平要高出克里米亚2倍,那的工资和退休金也高于克里米亚,所以按新标准以卢布来结算,人们的收入会比现在提高。而且,如果按照俄罗斯的资费标准,那么水、电、气等的价格要比乌克兰低,所以(采用卢布结算体系)人们赚得更多,而费用则更少,这很划算。”

  另外,贾里勒认为,虽然克里米亚政府宣布卢布和格里夫纳共同流通的时间是在半年到一年之间,但是他认为卢布取代格里夫纳的这个过渡期也许会更短。“卢布将很快取代格里夫纳,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人的工资,其中包括国家预算内工作人员、军人、教师、医务人员和公务员等都是以卢布发放。所以,相信半年之后,格里夫纳就会完全被卢布平稳取代。”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