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过所以不敢亮剑?乌克兰为何在克里米亚事件表现得如此窝囊?

来源:静夜史 日期:2020-02-13

发生在2014年3月的克里米亚事件虽然过去了将近6年,但依然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打不过所以不敢亮剑?乌克兰为何在克里米亚事件表现得如此窝囊?


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克里米亚完成了脱离乌克兰、自立山头最后加入俄罗斯的改旗易帜,而俄罗斯也几乎在第一时间予以响应,关乎乌克兰黑海地区主动权的克里米亚半岛就这样在兵不血刃的情况下从乌克兰的土地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

由于俄罗斯的吃相太过难看,国际社会也几乎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对俄罗斯进行了谴责和制裁,尤其是北约,大有为乌克兰两肋插刀的意思。

但从始至终,乌克兰都沉默不语,好像克里米亚从来不是自己的事情。

那么,乌克兰为何在关乎国家主权的问题上如此“低调”呢?如果乌克兰在克里米亚事件中雄起一把,那么今天的克里米亚还会成为俄罗斯的囊中之物吗?静夜史认为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几大条件的限制,决定了乌克兰不仅打不赢,甚至连操刀拼命的勇气都没有:

打不过所以不敢亮剑?乌克兰为何在克里米亚事件表现得如此窝囊?


1、国力不济

所谓苏联大家庭的“二哥”,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继承了仅次于俄罗斯的丰厚家当,尤其是超过3000枚核弹头,使得乌克兰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三核大国。

但由于斯大林模式的桎梏,乌克兰长期经济落后,苏联解体后更是无力维持苏联遗产的保养维护,再加上美俄等大国以经济援助的条件利诱,这使得乌克兰在1994年主动放弃了核武器。

而当没有了核武器的保护伞,乌克兰就不得不接受沦为砧板鱼肉的悲惨命运。

而没有了核武器的强行平等,常规武器方面乌克兰更是难以和俄罗斯相提并论。在没人没钱没纵深的情况下,乌克兰如果与俄罗斯开战,那就是真正的以卵击石。

打不过所以不敢亮剑?乌克兰为何在克里米亚事件表现得如此窝囊?


2、国情无奈

由于在“大俄罗斯”主义的阴影下长期受俄罗斯欺凌,乌克兰在300多年的俄乌合并史中打上了深深的俄罗斯烙印。

从1654年沙俄同东乌克兰合并开始,除割走了乌克兰周边一大圈的土地,沙俄还在东乌克兰疯狂进行民族换血,这使得俄罗斯族逐渐成为东乌克兰的主要民族。

而作为俄罗斯的一部分,1954年赫鲁晓夫也以同化乌克兰的考量将其赠送给乌克兰,至此哈尔科夫、卢甘斯克、顿涅兹克、克里米亚以及敖德萨,成为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族区域,他们对俄罗斯的好感,与心向欧洲的西乌克兰形成了势同水火的态势。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同乌克兰就克里米亚问题进行过谈判,俄罗斯最终放弃了对克里米亚的领土声索。但乌克兰也无法进行直接统治,虽然留在了乌克兰版图内,但高度自治且与俄罗斯眉来眼去的克里米亚,终归是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这种情况下,即便没有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克里米亚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因其他理由与乌克兰分道扬镳,只要乌克兰没有能力“挽留”。

打不过所以不敢亮剑?乌克兰为何在克里米亚事件表现得如此窝囊?


3、国际无耻

近6年的事实证明,北约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仅长得猥琐,内心更是龌龊。

因为旷日持久的颜色革命,西方国家成功勾起了乌克兰一路向西的愿望,乌克兰寡头集团也确实与俄罗斯反目成仇了。但因为乌克兰位置距离西方太远而离俄罗斯却很近,这就使得西方国家想要为乌克兰两肋插刀时,与俄罗斯有两个“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时间差。

而问题在于,即便能跑赢卧榻之侧的俄罗斯,西方国家也没有为乌克兰出头的意思。因为乌克兰的地理位置虽然重要,但北约的既定目标却只是让乌克兰鸡飞狗跳。在北约看来,只要乌克兰动荡不安,令俄罗斯殃及池鱼且疲于奔命,西方目的就已经达到,至于乌克兰的生死,实在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打不过所以不敢亮剑?乌克兰为何在克里米亚事件表现得如此窝囊?

而让乌克兰更尴尬的是,即便西方国家善心大发,坚持要为乌克兰的利益前赴后继,因为1999年北约强迫科索沃公投独立的龌龊事,直接让北约各国无地自容。在俄罗斯看来,既然北约能强行让科索沃公投独立,那俄罗斯为何不能让克里米亚公投独立呢?要知道克里米亚可是正经的公投手续加入俄罗斯的。

所以,在乌克兰问题上,西方国家既没有诚意,也不占道义。再加上乌克兰一言难尽的尴尬实力,所以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最好的作为就是不作为,沉默是金才是真正的金。

对乌克兰而言,没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优势,有的只是前人挖坑后人倒霉的无奈。为了东乌克兰不成为第二个克里米亚,乌克兰只能打碎门牙和血吞,在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中乞求西方国家的怜悯。

打不过所以不敢亮剑?乌克兰为何在克里米亚事件表现得如此窝囊?


多有疏漏,烦请斧正。

我是静夜史,期待您的关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