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银行揭示疫情期间乌克兰经济发展情况

来源: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09-24

乌克兰新时代新闻社9月22日消息,国家银行评论二季度GDP下降11.4%:消费者需求下降幅度最大。

2020年第二季度,乌克兰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同比下降了11.4%,而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为环比下降9.9%。国家银行表示,这与国家银行的初步评估相附,“经济下滑既是由于严格的检疫限制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影响,也有间接的——由于疫情带来的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因而,公民的消费行为已发生变化,减少了不必要的商品和服务的购买,企业的投资行为有所减少,业务项目有所推迟,”国家银行指出,并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的以下指标:

——家庭消费支出自2015年以来首次下降(同比下降10.4%);

——公共部门的消费下降了1.7%;

——固定资本总额减少了22.3%(由于国内外消费需求减少,某些部门(特别是替代能源)立法的不确定性以及疫情的发展和扩散而持续下降);

——货物和服务的出口量同比下降了9%,但比进口下降了23.4%要少得多;

——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变化的贡献为正。

国家银行指出,在2020年第二季度,所有经济领域的指标均恶化了。特别是收割的开始较晚以及小麦产量变差, 国家银行估计这些因素对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的影响为0.9个百分点,“加上牲畜业表现不佳,这导致农业附加值迅速下降。鉴于某些农作物,特别是玉米库存减少,农业领域的疲软还导致将继续对国内生产总值产生负面影响。此外除了农业领域外,工业、建筑业、信息技术以及所有服务领域都呈消极态势。”

国家银行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逐步复苏,“不仅检疫条件会放宽,而且国内外消费需求会增加,都将促进经济。”但是,经济活动将受到部分检疫措施以及疫情可能进一步蔓延的影响”

国家银行最新的宏观经济预测将于10月22日公布。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