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都市争着建唐人街 官方不乐意

来源:星岛环球网 日期:2008-03-07

俄罗斯移民官员日前说,中国移民给俄罗斯带来问题,俄国政府绝不允许中国以及其它外国移民在俄罗斯建立类似唐人街那样的移民社区。这大概是俄罗斯官方的一厢情愿,即使没有政策允许,唐人街仍然在俄罗斯各城市耸立。

 

俄罗斯不允许中国移民建立唐人街

 

  据美国之音报道,俄罗斯移民局局长罗莫达诺夫斯基最近对俄国新闻媒体表示,俄国政府绝不允许中国人在俄罗斯建立唐人街,俄国当局将阻止外来移民在俄罗斯的城市中建立由单一民族组成的移民社区。这位俄罗斯移民部门主管承认,中国移民给俄罗斯带来问题,这包括中国人以旅游身份为掩护把俄罗斯当作跳板非法偷渡到西欧国家。

 

 

华商在俄罗斯很受欢迎

 

  但他也强调,同那些来俄罗斯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居民相比,中国人比这些独联体国家的居民更难进入俄罗斯,也更难融入俄国社会;此外,来俄罗斯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能返回中国。罗莫达诺夫斯基说,外来劳工在俄罗斯工作,赚完钱后应立刻回家,最重要的就是要使那些外来劳工不在俄罗斯滞留。

 

俄罗斯劳动报:俄罗斯大都市争着建唐人街

 

  官方表态与民间现实很多时候都是两回事,早在2006年,俄罗斯大都市就开始比着建唐人街。俄罗斯劳动报曾报道,俄罗斯明白,亟待解决的不仅有棘手的人口问题,还有经济问题,于是,它向拥有13亿人口的东方邻居张开了友好的怀抱。引进移民大军同时引入投资的想法得到了俄罗斯大都市市长们的热烈回应,他们出奇一致地决定建设唐人街。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以及其他许多大城市为吸引“天下之国”的兴趣彼此间开展竞赛。譬如,2007年冬天,中国商务中心“华明公园”这一庞大项目将在莫斯科付诸实施。

  在“植物园”地铁站附近2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两座分别为32层和50层的摩天大楼将拔地而起,中国公司、酒店、餐厅、娱乐设施将落户其中。商务中心周围还计划建中国景观公园和贸易中心。

  “这将是独特的中国贵宾区”,俄中经贸合作中心董事会主席谢尔盖说:“五星级饭店和商务中心主要面向中国商人。但所有的人——莫斯科人和首都的客人都可以到中国公园里休息。”

  “华明公园”的大部分坐落在作为自然保护区的植物园备用土地上。但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并不认为这是个悲剧,因为他们早就没有足够力量去维护这个著名的林园了。而且中国人还答应翻修已荒废的自然公园的主要部分。

  “我们是第一次听说要建设中国中心”,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是不是想和‘中国同志’做邻居?我们这儿已经有不少中亚人了,现在看来,还会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住在这里。”

  当地年轻人对“华明公园”的态度却很友好。住在附近的普列汉诺夫科学院财政系的学生说道:“如果那里有有趣的娱乐中心和公园,就让他们建吧。我们可以到中国人那儿做客。”

  与莫斯科不同,在圣彼得堡,围绕中国人建“波罗的海明珠”住宅区一直争论不断。领导人正积极说服当地居民:大规模的唐人街是很有价值的东西,仅一个项目就投资12亿美元。

  按照市政府的观点,中国公民只直接占有住宅的1%,但圣彼得堡社会各界并没有因此平静。除了居民楼,“中国区”还将建有商务中心、咖啡馆、幼儿园、学校以及娱乐体育中心。这会成为一个基础设施齐备的小城市。有报道说,政府将很快与中国人签订另外一个投资协议——在圣彼得堡郊外的罗蒙诺索夫城建设俄罗斯西北地区最大的商业港。

  叶卡捷琳堡政府兴致勃勃地支持两个首都的“创举”,它决定在机场附近建设“移民城”。自发形成的唐人街在这个城市里已存在了10年。非官方数据显示,叶卡捷琳堡有2.5万名中国人。在集市附近的米克罗区,一半以上的公寓被中国人买走。那里有商店、发廊、咖啡馆和只张贴中文告示的诊所。街上的指示牌不久前也被换成中文。

  在伏尔加流域,外来打工仔并不令人感到惊奇。当地汽车企业曾因缺人招了一批中国工人。当把中国客人带到工厂食堂,所有俄罗斯人都放下工作,他们想看看中国人怎样用筷子喝汤。但两种文化的彼此融合最终以与当地年轻人的争吵而结束,中国人最后被送回了国。

 

掌权者不乐意

 

  《对外大传播》也曾刊文说,圣彼得堡和莫斯科2006年几乎同时开始了建造大规模中国建筑的工程:在这个首都是大型的商业中心,另一个首都则整个是居住区。两个城市的掌权者均断然拒绝说出“唐人街”的字眼。

  在首都的全俄展览中心维里格里姆·比克大街上,占地8公顷,以中国石油公司为首的3家中国国有公司已于2005年开始建构总面积有20万套住宅的商务中心了。距离不远处,在植物园的备用土地上将修建中式公园。“中国人只不过是投资者,在莫斯科永远不会出现唐人街的”。人们相信了莫斯科市长的话。“由中国人埋单,我们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人们恳求圣彼得堡市长。根据两个首都的经验推断,要这样表达中俄两国双边关系的首要问题:谁在给谁打工?

  现在中国人已经开始在圣彼得堡建造街区了。这个街区并未被称作唐人街,但是,在那将出现中国侨民的聚集点。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也可以成为中国廉价的白人劳动力天然来源,到过中国的人都知道这对于中国来说有多重要。

  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按照您的意见,20年后哪个国家将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高达38%的人认为20年后中国将是世界头号强国,其次的排名为美国、欧盟和俄罗斯,所占比例分别为34%、13%和2%。而目前世界各国排名状况为俄罗斯、美国、中国和日本,所占比例分别为21%、21%、14%和8%。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